跳到主要內容區

1-4-1.學校特色說明(112年更新)

1.以基督博愛精神的宗旨及馬偕創校的精神辦學,有教無類,培育人才

本校為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承接馬偕博士宣教使命與辦學理念所創辦,以「追求真理、愛與服務」為宗旨,重視學生健全人格的教育。力行馬偕名言:「寧可燒盡,不使腐銹」(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以「有教無類」的精神,培育社會所需的人才。

2.兼具歷史悠久及蓬勃發展觀光、休閒、文化及商業管理的現代學府

本校前身為馬偕博士創立的「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為牛津學堂),當時所授的課程是台灣通識課程的先驅、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本校台北校區位於台灣最熱絡的淡水觀光重鎮,是很特殊且珍貴的校園參訪景點,有利於觀光創新、運動休閒、藝術、設計、文創和商管系所的開發,「馬偕文化園區」的建構有助於學校朝現代化永續經營。

3.南北校區各具特色、人文薈萃、典雅優美,積極轉型及推動國際化,為求學好環境。

台北校區位居都會市區和具捷運交通的淡水,有優良的西方教育傳統與全人教育的理想,很早與國外基督教等知名大學建立學術交流關係,國際化機制甚早;古蹟校園與附近景觀遠近馳名,是著名的觀光勝地。校內有許多珍貴的古蹟建築與文化資產,包括國家二級古蹟的「牛津學堂」及「馬偕故居」、「牧師樓」、「姑娘樓」、「教士會館」及大禮拜堂內有全國第二大的管風琴。

台南校區位居台南市麻豆區,為很早就人文發達的台灣歷史重鎮,校地廣闊、建築宏偉、精緻美觀,校園規劃和設計,刻意保留原有地貌風情,如同優雅浪漫的「休閒渡假大學城」,為學子讀書的好環境。其大禮拜堂內有全國獨一無二,來自奧地利的圓弧型大管風琴。學校設立創新育成中心、承辦曾文社區大學、探索教育中心、籌劃農場及提供藝文國際交流、大型運動賽事場地、招攬諸多廠家進駐,朝創新產業發展等,其轉型與兌變,指日可待。

4.提倡服務學習,重視品格與人文關懷的全人教育,增進未來性的發展

人才的培養除重視專業知能外,亦重視具有器識、遠見的領導能力及自動自發、有創意及具忠誠思想、服務精神的人才。透過通識教育課程、關懷社會與服務學習、信仰的情境教育,培養學生的品格及人文關懷能力,進而發揚全人教育精神,使學生更具有未來性的發展。

5.實施雙導師制度,全程輔導學生,使學生快樂、健康成長

本校除了專責單位的諮商輔導外,尚實施雙導師制度。每位學生均有一位導師,還可指定一位老師為其認輔導師。學生有嚴格的學習行為規範與學習對象,更有來自導師及認輔導師愛護照顧、解決疑難的輔導措施。

6.校友廣佈,提攜後進,進行產學合作

校友10萬名,遍及海內外各行各業。歷屆校友於工商企業界表現優異,對母校有高度認同感,例如鼎泰豐楊紀華董事長、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董事長等。校友企業長期到校徵才及進行產學合作,校友的提攜是一大助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