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學校沿革

本校源自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教會傳教士馬偕叡理博士(Rev. George Leslie Mackay)來台抵淡水所創辦,迄今已近150年,為聞名的古蹟校園。沿革如下:1872年 傳教士馬偕博士來到淡水,以砲台埔為宣教根據地。除了傳教、醫療、農藝外,又利用租住的寓所、野外,從事教學工作。後來,深感台灣教育不普及,於是有興建新式西洋學堂的構想。

1872年

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教會傳教士馬偕叡理博士(Rev. George Leslie Mackay)來到台灣淡水,以砲台埔為宣教根據地。

當時除了傳教、醫療、農藝外,又利用租住的寓所、野外,從事教學工作。後來,深感台灣教育不普及,於是有興建新式西洋學堂的構想。

1880年

返家鄉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募款,1882年於真理大學現址,創設「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後人稱為牛津學堂,為國家二級古蹟),即真理大學前身。

1965年

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承接馬偕博士宣教使命與辦學理念,創設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Tamsui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招收三、五年制學生。蔡培火先生為首任董事長、彭淑媛博士為第一任校長。

1971年4月

葉能哲博士為第二任校長(亦為1999年改名大學的第一任校長)。

1994年

改制4年制獨立學院,校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

1996年

麻豆分部成立。

1999年

改名真理大學(Aletheia University)。

2008年8月1日

吳銘達博士為代理校長。

2009年2月1日

吳銘達博士真除為第二任校長。

2013年2月1日

林文昌教授為第三任校長。

2017年2月1日

林文昌教授為第四任校長。

2017年12月1日

蔡維民教授為代理校長。

2018年6月1日

陳奇銘教授擔任第五任校長。

2022年6月1日

陳奇銘教授擔任第六任校長。

真理大學學校沿革圖

瀏覽數: